皓月卧云

这里是天台

  我分班之前一个女老师,教英语的,岁数挺大,能有五六十岁了吧。

  因为年纪大,代沟深,教学方法也相对规矩,所以不太受学生待见。


  我之前那个班,班主任主张无为,除了上课平时都看不着他;学生也就胆大,随便,对老师没啥尊卑意识,最爱和老师开玩笑。


  和别的老师开,一开一过也就完了。

  和她开,不行,她不惯着你。她想,我是老师,你是学生,你就该老老实实听我上课,认认真真考试写作业,你不做好本职工作就很过分了,你还不尊重我,我得收拾你。


  学生就想了,嘿,我给你脸和你开的玩笑,你不接,还骂我,让我在全班同学面前丢份儿。就都不喜欢她。


  这个年龄段的学生,不懂事的是真不懂事,无法无天的。


  她上课,学生都睡觉;她考试,学生交白卷。

  当面给她脸色看,自己不写作业,被她罚站还和她骂得脸红脖子粗;背后直接叫她大名,起了很难听的外号,还编过一个绕口令来羞辱她;动不动就恶意重复她的口头禅,对她讲脏话,甚至恶语诅咒她在国外的儿子。


  这种风气,一个带起来,两个跟上去。久而久之,全班一提起她,就没有敢说她一句好的。


  她差不多失了全班的班心。

  虽然她根本就没做错什么。


  我当时是她的课代表。


  我那个班偏理,她是教英语的,她不受待见,英语更不受待见,我地位也低。

  她每天要我收作业主持考试,我往黑板上写,下节课考英语,写一个字被人擦下去一个字。


  我看向擦黑板的同学。

  他理所当然的似地,嘻嘻嘻朝我笑。


  我叹口气,说,那收作业吧。

  结果全班一起高声回答我:“没——写——”然后一起嘻嘻嘻朝我笑。

  特别整齐。


  其实最开始我不是她的课代表。

  她教我的第一节课,我在嚼口香糖。


  “吐了,要不就咽了。”

  她冷冰冰地对我说。


  我白她一眼,还是把嚼白了的糖吐进了纸巾里。

  我也没规矩。


  临下课前她和班主任聊天,她说她当了这么多年老师,哪个学生什么样,一眼就能看出来。

  我同桌不信,小声跟我说,净他妈放屁。

  我和她还憋着一口她让我在新同学面前丢了人的气,没接同桌的话,但也不信她。


  “比如她吧,”她突然指着我。

  班主任也看过来。


  行,要报复我了呗。

  我低着头,不作声,暗中舔了舔牙齿内侧,还带着点口香糖的橘子味。


  “比如她吧,她肯定是喜欢文学,文科成绩肯定好,平时爱自己写点东西什么的。有点小脾气,但不至于没规矩,不太合群,但是不能差事。”


  这两句话完全出乎我的意料。


  我抬起头,看着她。

  她眼睛里却只有信任。


  一半是对她自己判断能力的信任,一般是对我的信任。

  再没有别的。


  真的再没有别的。


  那是她第一堂课教我。


  一瞬间我突然理解了,之前看那些古代文人,人家不就有钱有势不差事儿,给你个小官做嘛,你就甘愿为人家慷慨赴死?


  今天才明白,那是知遇之恩哪。


  但当时我也没能成为她的课代表。


  后来有一回她说两个课代表不够,得再抓一个闲人,结果全班那么多人就我一个无官一身轻,就顺理成章地抓了我。


  我第一回进她的办公室,她办公桌挺乱,两个班的卷纸报纸成绩单,前后左右,摞得像座小城池。


  她和我交代了一堆工作事项,比如认真负责,恪尽职守什么的。

  末了,她对我说:“没事,我知道你有脾气,也有那个专劲儿,你肯定是不达目的死不休的那种;你也别怕得罪人,他们都能服你。再有啥事你就来找我。”


  我当时点着头,心里想,她怎么什么都知道。

  那时候她刚教我不到两个月。


  再后来期末考试,我们班英语毫无悬念地砸了。一共十个班,正数第七。

  十减七等于三,我就顺口一说倒数第三,结果被物理班主任指出来应该是倒数第四,英语课代表,被全班笑话了半天数学。


  那回我英语考好了,考年组第三。

  结果一不小心,就成了众矢之的。


  也不知道他们到底是讨厌英语还是讨厌老师还是讨厌我,反正接下来一个学期,我们班的英语之路都相当艰难。

  各种层面上。


  早自习根本抢不到考试时间只能中午考,结果交上来的卷子不是白卷就是抄。

  每周的周考同一竖排同一个答案,收个作业得返工五六个来回。


  老师也是。上着课被比自己高一头的男生头顶着头威胁;被气到讲不下去不讲了,出教室了,结果身后一片哈哈大笑,也没个人去追。


  我总去英语办公室,没机会就找机会去,找不着机会就厚着脸皮去。反正就是想和她多说两句话。


  我说,老师,您不用生气,我们班那些人就是爱闹,慢慢就好了。

  我说,老师,我们班今天作业都交了,至少态度有了对吧!

  我说,老师,小考交白卷就是闹着玩,我们高考才不会交白卷呢!

  我说,老师,您讲得挺好,挺明白,我们说不听都是装的,故意气您的!


  她听了,就笑。


  她说,你是有才华的孩子,一眼就能看出来。

  她说,你应该多发展发展自己,别看别人,别把自己耽误了。

  她说,你怕啥,你不用怕。你有这个能力,你只要认准了,往前冲。

  她说,你会有很好的未来,你肯定不能让我失望。


  我也想让她别失望。

  想证明她真的没看错我。


  我也没想过她说的到底是真的还是鼓励我的,但至少我觉得她说得对,至少我爱听。

  也许是因为我自矜自傲,自以为自己也站在和她一样的没做错什么却被排挤的边缘。


  后来我们选科分班了。

  我去了全文班,在三楼。她还教理科班。

  我和她就不怎么能见面了。


  分班之后第一回考试,我考了英语年组第一。

  我想让她看见我。


  我想让她知道,我现在挺好的,她没看错。她是好老师,她看不错。


  升高二之后我教室搬到了五楼,她办公室也不知道是在三楼还是四楼。

  我俩基本上就碰不到了。


  今天午休的时候,我在食堂门口站着,忽然看见她和另一个老师正往校外走。

  我连忙离老远就朝她挥手,老师好!


  她把口罩拉下来,露出那个我最熟悉的笑容。

  分班之后我再看见她,她露出的基本都是这样的笑容。


  温柔,慈祥,却又无言。

  好像有很多话要对我说,却又不知道怎么说,只好这么看着我,好像我是什么很值得被珍视的东西一样。


  她从兜里包里掏了好半天,才掏出来很大一个青橘子,皮很厚的那种,招招手要递给我。

  我连忙双手接过去,说,谢谢老师!


  她还是笑着,点点头,对旁边的老师说,这是我的好弟子。


  上一个这么称呼我的,还是我初中的语文老师。

  自她之后我便开始尝试独立写作了。


  她走远了,我看着她的背影。

  我忽然想起,她之前午休是很少离校的,因为怕有学生来问题。现在她终于也离校了。


  应该是天越来越冷,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更冷吧。


  手里的橘子沉甸甸的。

  橘子是青的,皮很厚,看上去不怎么好吃,也不太好剥。

  但有幸能吃到的人,都觉得它甜。


评论(75)

热度(4192)

  1.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